学校主页|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开展精品学术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研究生学术报告第五期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12-27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下午,金融学院在理科南楼F215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报告,金融学博士石晓磊、金融学硕士俞靖分别就《信息化与家庭金融市场参与》与《规模农户产业链融资对生产效率的影响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首先,俞靖简要阐述了农业产业链融资的发展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并分析了技术进步和资本积累对农业产业链融资与规模农户生产效率的影响。随后,俞靖对随机前沿模型的具体运用作了细致讲解。最后,通过实证研究她指出农业产业融资有利于提升规模农户的生产效率。

之后,石晓磊博士以《信息化与家庭金融市场参与》为题进行了讲解。他提出现代信息通讯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家庭获取信息的难度,可有效增加和丰富家庭的社会网络结构。随后,石晓磊博士对其中所涉及的内生性问题的处理作了详细介绍,最后得出信息通讯技术可有效促进家庭的金融市场参与和风险资产配置,但对于农村和城镇家庭的影响存在差异的结论。

报告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石晓磊和俞靖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互动与探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细致的回答。此次学术报告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推进我院优良的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