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金融学院

金融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简介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8-12-07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科综合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5年9月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建设点。中心隶属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目前师资力量一流、实验训练环境良好、各种软硬件条件齐备,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实验平台。中心现有专职实验师资4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讲师12人和实验员2人,兼职实验师资4人。目前中心承担南京农业大学4个学院14个专业的18门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数212个,年实验学生人数约4000人,实验人时数8.3万。中心根据专业特点设金融实验中心、经济与金融实验室、统计与计量经济实验室以及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实验室,总面积700多平方米。

图1 中心环境与设施

中心实行独立建制,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中心的规划与管理工作,对中心立项建设、发展规划、评估验收等进行决策、监督和指导。教务处是学校实验教学中心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中心的申报、评审组织以及建设与管理的具体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学院是中心建设与管理的主体,由一名领导分管实验教学工作,成立学院实验教学工作小组,解决中心建设与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中心现有国泰安金融资讯大屏集成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互动式电子白板、音响系统、中控系统、高清录播服务器、高清摄像机、教师跟踪系统、学生电脑机、康佳液晶存储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国泰安数据库、万得数据库、锐思数据库、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库、迪博数据库等数据库资源;同时,还配备了财务会计信息平台、虚拟交易所、投资项目评估、matlab软件、eviews软件、STATA软件等应用教学软件,总价值583多万元,设备完好率99%以上。

中心以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能力培养为目标,改革教学内容、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平台建设。依托中心平台,开展基础实验项目、综合实验项目、创新性实验项目(毕业论文设计、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ject(SRT 项目)、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校园案例大赛、企业资源计划(ERP)模拟实训等)以及支撑科研和培训功能。

利用中心条件,学院教师主持完成省级教改项目1项,新增各类校级教改项目9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科研成果奖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累计发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30余篇,到位科研经费1096.84万元;教师主持编写的3篇研究生教学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学案例库,且其中1篇荣获优秀教学案例。学生依托中心丰富的资源,在IMA、ERP、SRT、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训练项目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27篇、本科生发表论文53篇、学生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达200余人次,其中,1篇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在第六、第八届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第七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省级三等奖,第十一届、十三届“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省级一等奖。

图2 学生获奖

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基本建设成为一个教学理念先进、设备先进、实验课程体系完善、实验项目层次梯进、技术领先、行业特色明显、汇聚一流师资、教学效果良好的金融人才综合训练示范中心,全方位提升了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水平,并对其它高校发挥一定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图3 交流学习